文件通知: · 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的通知    12-24      · 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戚克敏    09-19      · 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刘超    09-19      · 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刘原    09-19      · 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社会体育与管理系党总支市场营销教研室党支部    09-19
 
 
 首页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上级精神 
 党章党规 
 重要论述 
 先锋故事 
 主题教育 
 
  先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先锋故事>>正文
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戚克敏
2018-09-19 15:14   审核人:

    戚克敏,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天津体育学院特殊教育教研室主任。

    戚克敏同志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时间,带领学生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儿童福利院,宣传我国残疾人事业相关福利政策,呼吁社会各界了解和关注弱势群体;介绍残疾儿童康复、教育知识,支持和帮助弱势群体;针对民政系统孤残儿童养护现状开展深入调查和研究,宣传我国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成果,针锋相对的驳斥国外反动势力的不实言论。将研究成果《发展迟缓儿童早期干预教学指导用书》的版权捐献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免费发放给儿童福利院和有儿童部的福利院,用于促进孤残儿童的早期疗育发展。针对我国新形势下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特点,提出建立“家庭为核心的残疾儿童综合康复共同体”的解决方案,只是在东丽区就有106名残疾儿童得到了送教、送康复上门服务。在奔走于社区、残疾儿童家庭和特殊教育学校的同时,戚克敏把更多关注投向了她的学生。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戚克敏积极争取了5万元经费,在同学中发起成立了“玫瑰特教基金”,用于对专业学生组织公益活动的经费支持。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对残疾儿童的关爱情怀。戚克敏对残疾孩子的爱,也无声地影响着学生。她在专业教学中立德树人的追求和实践,使她被评为“天津体育学院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十六年来,戚克敏先后培养过残疾人大学生300余人,培养的特教专业人才2000余名,共培训儿童福利院特教教师1000余名,儿童福利院院长800余人次,组织残疾人相关公益活动40余场。因为她对残疾人事业的持续关注和专业奉献,2014年荣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宋庆龄爱心贡献奖”,于2015年10月获得“天津市青年志愿者百项示范项目”铜奖。

    这些活动占用了戚克敏大量的时间,两年来,父母因癌症先后离世,老人临终前她陪伴的时间少之又少,这给她留下了深深遗憾;今年孩子高考,班主任老师对她说:“您培养出那么多大学生,自己的孩子也要上点心呀,不然你会后悔的。”戚克敏给出的答案是:“会不会后悔我没有想过,我只是觉得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特教专业教师,特别是一名党员教师,我就应该这样做,也必须这样去做,我无怨无悔。”

    作为特殊教育事业工作者,戚克敏在这个寻常的岗位上,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职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天津体育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