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基层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    10-12      · 天津体育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专题培训方案    12-26      ·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    11-20      · 中共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案    11-03      ·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的工作方案    10-13
 
 
 首页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上级精神 
 党章党规 
 重要论述 
 先锋故事 
 主题教育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17-08-14 09:51   审核人:

各基层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7月26日至27日,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对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意志,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做好思想准备、政治准备、理论准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历史纵深和国际国内时代特征出发,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了科学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深化对讲话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理解,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度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要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上下功夫,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强调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使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唯一正确道路,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 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5年。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取得新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三是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准确把握人民群众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四是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历史方位,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五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强调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就在于能够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就是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理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就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自觉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六是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任务要求和工作重点,深刻认识理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引导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七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和英明领袖,对全党作出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就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党管一切这个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问题。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热潮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全面系统规划,凝聚工作合力,抓紧抓实抓到位,迅速形成热潮,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要学习到位。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学习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要明确学习安排,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两级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重大专题、重要内容, 要将学习覆盖到每个中心组、覆盖到每个基层党支部、覆盖到每个党员,搞好个人自学,做好读书笔记,组织集中学习,认真开展交流讨论。要注重学习方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和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确保理解得更深刻,把握得更全面,贯彻得更自觉。要丰富学习形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干部培训、教师骨干培训和学生骨干培训中,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在教学之中,要开展“迎接十九大、展现新风采”主题实践活动。要注重学习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及时转化学习收获,进一步牢固 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围绕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思路、方法、举措和目标任务。

    二是要宣传到位。充分利用报刊、橱窗、广播、网络等宣传思想阵地,结合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迎接全运会宣传、创建文明校园宣传等,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广泛宣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辉煌成就,宣传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变化。及时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烈反响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神风貌、具体举措、工作成果,提振精气神,激发正能量,积极营造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落实到位。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一是抓改革、促发展。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确保按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在人才强校、质量立校、服务兴校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双一流”建设,坚持“一校一策”,完善建设方案,力争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落实细化各项任务。二是抓党建、强思政。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巡视整改,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抓问题整改,抓身边典型,抓督查督办,抓长效机制,不断净化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中央专项督查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大力推进高校校级领导干部全职化试点。发挥“教授团”的积极作用,巩固运用好宣讲成果,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舆情管控,及时引导处置,坚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提升校园文明程度。三是抓安全、保稳定。层层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实行“战区制、主官上”,严格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健全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对 全运会比赛场馆、实验室、建设工地、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责任担当,从严追责问责,确保万无一失,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中共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7年8月1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天津体育学院党委组织部